4.空間維持器

乳牙過早脫落

在門診中,經常聽見父母親帶著抱怨感嘆「以為乳牙反正以後會換成恆牙,應該蛀了也沒關係,誰知道會影響恆牙的生長….!」一臉悔不當初的遺憾表情!

以在門診中的看牙經驗,乳牙過早脫落的因素幾乎來自嚴重齲齒,齲齒的結果一般會造成小朋友疼痛,影響咀嚼,甚至會影響美觀,嚴重的話,乳牙可能會提早脫落或必須拔除。

乳牙過早脫落,該怎麼辦?

乳牙過早脫落或拔除,兩旁的乳牙會失去依靠,而往缺牙的地方傾倒(tipping)。往旁邊傾倒的乳牙,會佔據恆牙萌發的空間,使恆牙歪斜、阻生,導致恆牙齒裂不整。因此,為了讓恆牙可以順利萌發,必須製作空間維持器,以維持恆牙萌發空間。

如上圖,乳牙因過早脫落或拔除,其前後位置的牙齒會往缺牙區移動,造成缺牙區的空間喪失,結果繼生的恆牙歪斜生長。

空間維持器的種類,大致可分為固定式空間維持器及活動式維持器

原則上牙醫師會依照小朋友的缺牙狀態同時配合實際需要,設計出適當的空間維持器樣式。其種類繁多,大致可分為固定式空間維持器及活動式空間維持器。

固定式空間維持器

固定式空間維持器其設計的原理,是由不繡鋼線及不繡鋼環套焊接製成。在缺牙的地方,用環套套住後方乳牙牙冠,而環套上的不繡鋼線,則頂住前面的牙齒,防止牙齒傾倒。又可分為單側式、雙側式固定空間維持器。

如上圖,單側式固定空間維持器

 雙側式固定空間維持器

 

活動式空間維持器

萬一乳牙過早脫落或拔除太多顆,就必須做活動式空間維持器,這個裝置外形類似成人的活動假牙,可以自己取下,所以小朋友吃完食物後,要記得拿起來清洗。活動式空間維持器的功能除了能維持乳齒列的原型,避免因乳牙過早喪失而造成空間喪失外,還能代替過早喪失的牙齒,幫助小朋友咀嚼食物甚至保持小朋友的外觀,讓小朋友繼續大方展露天真,燦爛的笑容。

 ↑活動式空間維持器,裝入口腔後,除維持空間外,可同時有咀嚼食物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