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調的情歌

作者:林芝蕙醫師

「我看見鮮綠的樹及鮮紅的玫瑰,也看見了屬於我倆的月亮,我告訴我自己,這是個多美好的世界啊!我看見藍藍的天空、白白的雲,明亮的白晝、幽暗的夜晚,我告訴我自己,這是個多美好的世界啊!…..」

故事的開端,男、女主角正怡然沈浸在滿是綠意的五月春天裡,紅塵中起伏飛揚的是非、恩怨,早已被和風驅逐消散;剎那間,這世界成了美麗的天堂。
愛情之所以令人著迷,就是它總能化腐朽為神奇;飲杯愛情水,不禁神情亢奮,飄飄欲仙,不由得發自內心讚頌「愛情多偉大」。

四年半前,診所開張的第一天,有為瘦高的年輕人走進掛號,「我可以成為你的第一位患者嗎?」他在病歷上寫著彭XX,58年次,職業:DJ,地址看起來相當眼熟,詢問下,原來他是房東彭伯伯的么兒。他說下午有個interview,希望能將門牙的煙垢去除,以獲許工作機會。

洗完牙後,正打算為他解說目前的口腔狀況,才發覺匆促開幕竟忘了購置鏡子。「我那裡剛好有一面」,

他瞬間消失,五分鐘後,再度出現在診所門口,高舉起鏡子說:「反正我也沒用,就把它留在診所吧!」開朗、體貼,是我對這大男孩的第一印象。

一個月後,接近農曆春節的午後;「請問,方纔我爸爸有沒有來過這裡?」是彭弟弟的聲音。我抬起頭來,回應他:「沒有。」瞥見門口有位女孩,筆直佇立著,靜靜的等待門內的回應。

她右手提個禮盒,左手則不經意地撥弄著隨風飛揚的飄逸長髮;淺藍碎花襯衫,搭配著緊身合宜的牛仔長褲,纖細有緻的身材隱約可見。我因與她有七、八步之遠,看不清臉部的五官與表情,望著她與彭弟弟相互攜手離去,心想著是她的女朋友吧!正值青春年華的俏麗女郎。

相隔約半分鐘,彭姐姐氣急敗壞地走進診所,原來是找尋她弟弟;「她倆剛走」,我將方纔的情景描述一番。

「他們如果到家裡去,準會被爸爸轟出去!」彭姐姐一臉懊惱地說。而我則全然弄糊塗了,原來他們相戀已四年了,但遲遲無法走向紅毯的原因是那女孩年長彭弟弟二十歲。哇!她已四十四高齡了,我心裡暗暗地吃驚著。

「爸爸覺得如果年齡懸殊,當個朋友倒是無妨,但如果要成為彭家媳婦,那免談。」「其實只要真心相愛,年齡根本不是問題嘛!」彭姐姐顯然不苟同父親的看法。但父親,在中國的傳統意義,他代表著一家之主,象徵著無上的權威與地位。

彭伯伯是位退伍軍人,雖有著軍人特有的剛毅性格,但絕非專制、獨裁;相反地,他的樂於助人、不求回饋的生活態度,尤其令我感懷至今。

當初我在全然陌生的汐止開業,家人皆遠在高雄或國外,根本無法給予協助的情況下,我與彭伯伯素昧平生,不過是一般的房客關係;但從診所的裝潢施工,到往後的水電、瓦斯等瑣務,多賴他一旁提供意見及幫忙。

有一回,彭伯伯幫我修理診所的燈泡;我們順道話家常,我忍不住好奇地問他:「既然彭弟弟與女友彼此相愛何不成全他們?」
彭伯伯一反平日和藹神態,嚴肅面孔忽倏板起,「我並非是個不開朗、頑固的父親,而是相差二十歲呀!

未免太離譜了;他們只是一時被男歡女愛沖昏了頭,不肯認清事實。」

「如果相差五、六歲呢?」我再度提出疑問。

「那算合理的範圍。」彭伯伯鬆了口氣。

「如果是男大於女,差距二十歲,那算合理能接受嗎?」我顯然無法心服以上的說法。

「當然可以;男人年齡大些不僅成熟穩重,且事業有成,有助於家庭、事業和諧安定。」彭伯伯擦了擦額角上的汗珠,坐穩了扶椅。理直氣和地解釋著。

如果是真愛,那麼國籍不是種阻隔,身高當然不成距離;真愛可溶解貧富懸殊、學歷差異,衝越門戶成見;當然年齡不過是數字差別,而非象徵任何意義?!

所謂的合理範圍差距,那恐怕是社會傳統禮教長久鞏固建造的門檻,在百家思想齊放的現代,文明開放河流的衝擊下,依然牢不可破,他根深蒂固地深植於許多人心中。

當我還在唸醫學院時,就不時有長輩耳提面命地勸告叮嚀,「將來找對象,至少年齡得年長三歲以上」;女人二十七、八歲像朵嬌豔欲滴,初次綻放盛開的花,可惜花期不常,容顏易衰老憔悴,身材會因生產變得擁腫,一過三十便準備當歐巴桑;而男人則歷經社會洗煉,歲月中知識與經驗的累積,往往已逾四十,卻不顯老態,愈益散放成熟迷人的魅力。

「常見同年齡的年輕夫妻,結婚不到十年,卻常被人誤認為母子或姐弟關係,多尷尬!」

其實,當時我也曾納悶,反推四年前,彭弟弟不過是個二十歲的年輕小夥子,怎會對一位四十高齡的「老姑娘」著迷,而深陷情網呢?他可能有戀母情節?!還是看上她的財富?!但彭姐姐的說法或許是極合理的註解。

她回憶著第一回看到那「女孩」,當時正值炎夏,她身上穿著吊帶小可愛,花色短褲齊腰,一雙黑色皮鞋裡襯著雪白短襪,模樣甜美極了;她猜測「她約莫二十出頭吧」!壓根無法想像她已屆四十。

可見「女孩」駐顏有方。外型、年齡或許能夠藉由持久的保養與運動,甚或整型,挽留前進,不著歲月痕跡;但身分證上的出生卻是既定無法改變的事實。一個注定塵封幸福的理由,讓她無法擺脫「老化」的迷惘。

在我開業的四年半中,彭弟弟陸續來過診所幾次;由她的勞保單及健保卡上的投保單位屢屢更換,似乎透露著工作不穩定。而那「女孩」的星運,近幾年來可說是扶搖而直上;螢光幕前頻頻露面,唱片暢銷大賣,還跨足主持界呢!彭姐姐說,為了賺錢持家,她年少時便在歌廳駐唱;但總潔身自愛,生活規律,每天除了工作外,就是在家調嗓子練唱、運動健身;早有人遊說她出唱片,她總因擔心必需涉足複雜交際而婉拒。否則老早大紅大紫了,也不必現在才「走老運」。

走紅的她,不僅鈔票源源入袋,聲名也隨之冠冕,且依然看來美貌年輕;如果這樣的條件換作是男生,或許社會會給她不同的評價看待吧?!

上個月,彭弟弟因牙疾來診所求診;看完後,我才察覺門口有位女孩等她;她撩起長髮,露出張清秀的面龐,「咦!怎麼不是她呢?」正當我暗暗吃驚時,診所助理小姐對我說:「林醫師,前幾天某台綜藝節目,訪問那位女歌手,她沈痛地述說著半年前與相交八年的男友分手經過,說到傷心處,還頻頻拭淚;而對於『前男友』目前已有要好女朋友的事實,她也給予祝福。」

不論始初他們的邂逅、迸出愛苗,究是基於何種理由,即或只是一時狂戀,惑於激情,但能夠共同走過八年漫長情路,即使情感無法歷久彌堅,至少也算經歷考驗與終點。是彭弟弟的逐漸「懂事」,終於看清自己情感上的盲點,坦承年少時自以為是的愛情只是場懵懂迷糊的錯誤,還是這場無法得到眾人的祝福及父母諒解的情感,本身就背負著太沈重的負擔與痛苦;無言的結局其實只是避免悲劇的再次延續。

我隨手拾起一本時報週刊,其中一篇報導著某記者與企業家的愛情故事;記者年約三十,而男方則足足大她十五歲,二人雖有年齡差距,但溝通無礙,情投意合,從相識、相戀至宣佈婚訊不到半年光景。雜誌同時刊登出二人合照,女記者挽著新郎倌的手臂,小鳥依人般貼靠著他身旁,一臉甜蜜燦爛的笑容;企業家如棵大樹般地站立,身高與新娘約莫齊平,體態則現中年人的福相,另加看似二個月身孕微凸的小腹,但神情自若,眉宇飛揚,大老闆的架勢就是與眾不同?!

不是男、女主角情投意合就能步向紅毯殿堂;婚姻的成立,還得經雙方家庭成員的點頭應允,通過社會價值標準考核下,方能過關?!才能保證幸福美滿?!

「當我看到火車的飛逝,就好像看到那逝去的時光;當我躺在沙灘上,看著那飛翔的海鳥,幻想著有人在等我回去,而你就是為我守候的人….」CD齒輪不曾怠懈轉動,女歌手的歌聲依然清新嘹亮,音質不因歲月損滅,但曲調卻隨際遇更改,由高亢輕柔轉為低沈哀怨;一首變調的情歌,終究嘎然而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