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天堂淨土

作者:林芝蕙醫師

人性的弱點是,在顛倒矛盾裡度日卻不自覺;在夢幻迷霧中自我催眠,而不願認清事實。

我生平接到的第一張訃文,對象竟是小我一屆的學第—–黃醫師。

身為佛教,沒料到再度走入教會是為了參加追思禮拜。

學第的遺照在一片淺白色的天堂鳥與淡黃雛菊交織花海中安然矗立。牆上架著散發光亮斗大的十字架,正吸收每位與會者全數的感傷;所有的哀嚎與悲泣,匯流融入句句莊嚴的聖詩中,直古莫名的天際,反覆地迴響著問號。

在希爾頓飯店十二樓屋頂縱身落下,就此結束了一生。沒有留下隻字片語撫慰已是白髮年邁的母親,只是徒讓關愛他的友人與親屬紅腫了淚眼。

牙醫師,令人稱羨的職業,而三十三歲,亦該是散發青春與熱力的年紀,怎會走上自殺這條不歸途。「聽說他下個月本準備要訂婚了!」「好可惜,唉!」,此起彼落的疑惑和遺憾混雜在數不清的問號中,感傷暫且劃下了句點。

黃醫師遺留下的日記上寫著「為何我總是如此寞?彷彿我的世界裏只存在上帝與我」。
或許他認命地以為生命原體本該寞;所以即使擁有親蜜女友,還有圍繞在他身鷯熱心關懷的教友,都無法走入他緊閉的心深處。

天真的他以為結束生命後,也同時解脫人間的苦難,直奔永恒的天堂,投入上帝的懷抱?!

世界上最偉大的精神傳統,當然包括基督教在內,都清楚地告訴我們;死亡並非人生的終點,自殺無法解除煩惱,問題依舊。看似灑脫地離去,臨行卻殘酷地在母親孱弱的心上重重地踩下,滴滴淚血灑向背負世人重罪的十字架。

又是一齣悲劇落幕。

二個星期過後的正午,我已準備臥身休息時,電話鈴聲卻急促連響,台北縣牙醫師公會祕書廖小姐抖顫的聲音,「林醫師,您知道許獻忠醫師的大哥大或 BB CALL嗎?他家著火,夫人因濃煙嚴重嗆傷,目前躺在醫院已無生命現象……」電話筒在手指間瞬然應聲滑落。

似乎命運在恍惚間便作了宣判;死亡,不可逆性,冷酷毫不留情。起火原因只因吹風機插座故障。

我躺在床上,身體僵硬地難以動彈,麻木的神經難以抵控淚水肆意犯濫;眼皮沉重地想瞌眼入睡,而後醒來告訴這一切只是虛驚的幻夢。

許醫師是縣公會前任理事長,為人謙誠和善;而夫人平日操持家務,相夫教子,一家五口和樂融洽。

一次旅遊途中與她結識;當時我與母親和妹妹並未駕車,許醫師熱心招呼我們共乘他的座車。她將寬敞的後座讓給我們,而自已卻攬著六歲的稚子共擠前位。

車程將近二小時,一路柏油車道顛簸凹凸,身體緊隨車身上下晃動,卻難以震落滿懷的感激與愧疚。

強作鎮靜,來到她的靈堂前捻香。屋內梵音繚繞,許醫師神情憔悴地提起妻子生前親近佛法,卻無繼皈依,家人在她臨終後立即為她舉行皈依儀式。

我解下纏於觀音菩薩上的珠鋉。那是法師多年前贈予的結緣品,心中不斷誦唸著「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願連綿細密的泉號,能伴隨她到佛國淨土。

「好人為什麼會短命?」「蒼天怎會如此不公平!」感嘆與埋怨都無法喚回那逝去的魂魄。

生命是如此脆弱,來不及交代遺囑,毫無預警地連聲再見也沒說,就此無聲無息中消失。

頓時我對死亡產生莫名的恐懼;魑魅張牙舞爪向我迎面攻擊,眼看就要直捏我的頸項,不標大聲研叫「我不想死」;而後掩面嚎啕哭了起來。

死亡不是人人必經的道路?那又何必畏懼憂傷呢?

有回春節過後一次讀書聚會中。大夥互道恭喜後熱烈討論著假期旅遊,有人冷不勝防地提出疑問,「當臨終的須臾時光,閃過腦際的念頭為何?」頓時現場鴉雀無聲,彼此面面相覷,心中直納悉著,「這小子恐怕頭殼秀遏吧?!怎會想到此類忌諱話題」。

無論天堂或極樂世界,死亡對於當時現場平均不到四十歲的壯年的確感到遙遠、陌生且猶似言之太早;不過,大家卻忽略了人類品有平均生存年齡,卻未附有壽命期限保證書。

一般人常將寶貴的青春與光陰迷戀追逐於金錢、性與權勢,認為那才能獲取滿足與快樂。希望快樂的本質當然沒有錯,但是忽略解讀生命的意義與真諦,卻容物混淆快樂與虛榮的差別。在潮流游渦中隨波迴轉; 在盲目趨求目標裏汲汲營營;在反覆攀緣與失落中迷失自我。當生命旅程必需靠站,才猛然警覺,尚有許多應盡的責任與未了的心願還遺留在人生的車廂內。如果死亡並非人生的終點,那每回生命過程便成又一次痛苦輪迴。

與其帶著遺憾離開人間,何不在現世命裏把握當下,盡個人與社會職責;在實際生活中努力修行,自度助人,藉此提昇自我生命價值。

常聽有人抱怨居處環境髒亂,而自已卻任意私棄垃報;痛責治安敗壞,卻不肯遵守紀律,開快車,開快車,闖紅燈,心想了不起罰單一張;感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卻常對他人心存猜忌與瞋恨;懼怕人生無常,卻不珍惜生命數十寒暑。

人性的弱點是,在顛倒矛盾裏度日卻不自覺;在夢幻迷霧中自我催眠,而不願認清事實。

這世界本該是美麗淨土,卻為人的私慾與無知氾濫成災。如果我們總心存善念,友愛人群,能以慈悲和智慧心看待這娑婆世界,那麼人間不再只是紅塵滾滾;它將是座瑰麗天堂,是凡間淨土。

永恒的天堂淨土,或許在天上,存在浩瀚的宇宙中;也應在紅塵俗世間。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