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似微塵

作者:林芝蕙醫師

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卻也能夠享受舒適,只要回歸它原來自然的面目。

同學珍利用春假至日本觀賞櫻花,隔日便與我互通電話。先是語帶詭異地說:「妳相信嗎?才二十個人臨時拼湊組成的旅行團中,竟然巧遇久未謀面的同學陳X」。

同學畢業多年,由於各自忙於牙科醫療業務而無暇聯繫。人海茫茫,卻重逢於海外,這也算是人生樂事之一吧!

「妳去年所得稅繳多少錢?」珍話鋒一轉,冷不勝防地丟來敏感問題,令我頓時心頭一震。

「陳X告訴我,光去年申報所得稅,便繳了四十多萬元,怪自己收入高,又老實得不懂節稅,只好乖乖地納稅。」珍意猶未盡繼續說。

「他太太反覆向我追問,平常都在哪兒shopping?雖然住在中壢,可是每星期必到麗晶酒店地下精品區採購。他是香奈兒的忠實顧客,舉凡衣服、鞋子….,如果是仿冒品,以她纖細敏感的肌膚便可輕易測出。由於往來頻繁,出手大方,售貨員都爭相與她熟識,一有新產品問世便立即向她報告。害她每天光是接聽電話都嫌手酸呢!」

「可惡的是陳X還建議他太太,該學習我的勤儉持家,平時都只逛東區那幾家百貨公司。」

隔著電話,看不到珍的顏面表情,可以想像恐怕此時額頭青筋暴現,臉色潮紅吧!

「在東京某消費高昂的百貨公司內,他們拿著美鈔成打購買化妝品及香水,讓同行的台灣旅客看得目瞪口呆。我本也衝動準備血拼一番,與他們一較高下,後來想了想便作罷,難道金錢只是成為滿足虛榮的工具?!」珍似有所領悟地感慨。

同學的結婚喜宴上,也是另一形式的較量戰場。五、六好友齊聚同桌,相互敬酒言談間,常是打聽對方診所營業狀況(包括收入)。若有人看來春風滿面,氣勢高昂,那無非是近來購置黃金店面或更新高級房車。而坐立一旁的太太們,也毫不相讓,紛然伸出纖細五指,低頭暗咕著「誰戴的鑽飾最大」。

誰擁有最多,便意謂誰最具身價?也同時享有眾人青睞的目光和尊榮。

金剛經上云:「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世界是由微塵因緣聚合而組成,也隨因緣的和合離散。緣起緣滅,既無所定態,也難以執著。

自侍擁有的人,往往得意驕矜,以為凌駕萬人之上,而較量下的失敗者,則失意感嘆或怨天尤人。

原本可以純真清新的生活面貌,若不斷以金錢或權勢過於塗抹粉飾,持續執著擁有與失落痛苦深淵中反覆煎熬,生活臉龐於是在得失起伏拉扯間日益衰老憔悴,面目可憎。

住家與診所皆位於汐止新興社區內。早上七點時刻一到,我與母親便朝大尖山方向騎行,展開晨間爬山運動。

沿途我們必經過一處別墅社區。大門右側是一片碧綠山坡,十道噴水槍焰自縫隙中倂出,齊湧奔向高空,在雲彩照耀下,相互撞濺成朵朵美麗水花。而幢幢數棟三樓洋房靜謐地座落對側。每每母親渴慕的目光,總不住在它身旁流連張望,而後悄悄地向我說:「如果我們也能擁有一棟房子在這裏,該有多好。」

星期天早晨,我們一同步入接待中心。屋內人群川流不息,而展售小姐緊隨著客戶亦步亦趨地挪動著。我們站立許久,不見有人招呼,便逕往旁邊椅子坐下。

半小時過後,終於有人注意我與母親,於是我連忙趁機詢問。「游泳池、網球場……

等公用設施都已興建完畢。」她指著掛圖上的地標作說明。「那房屋坪數與售價呢?」我緊接著問。別墅山莊的住戶多為社交名流,諸如醫師、律師、企業家,而百餘坪的豪華住宅才能襯托他們身份地位與眾不同,目前的售價二千多萬。」一百多坪?那得召集多少人口居住(以備輪流清掃),才不致淪陷為〝蚊蟲蟑螂營〞。我目前住的房子三十多坪,平均每星期整理一回,以嫌累贅。若是換成一百坪住宅,恐怕得天天忙於擦玻璃,抹桌椅,那我無異徹底成了〝台傭〞、〝房奴〞了。

至於售價。那天我穿著一身運動服,夾帶方才爬山後殘存汗溼氣味,展售小姐以她銳利的職業眼光判斷,我應不屬上流階層。十分鐘後的簡介,她又立刻轉檯迎向一位西裝筆挺的紳士。

如果人類走出豪宅轎車,卸脫名牌衣飾,取下晶瑩翡翠的鑽錶;當金錢與全是在瞬間消失,那麼人的尊嚴與價值也同時蕩然無存?!如果執著在有形物質條件上反覆鑽研,生活就很難獲得持久的快樂與滿足。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卻也能夠享受舒適,只要回歸它原來自然的面目。溫馨典雅的家園絕非定是富麗堂皇的殿宇;合宜清爽的衣著裝扮並非得出自名家親手。只要肯用心經營,細細品味,觀賞日出落霞,浮雲變幻,一樣令人怡然陶醉。

回家前,我們隨意進入別墅社區內閒逛,已有多戶人家遷入。有人正忙於搭蓋陽台,栽植花木、闢建魚池……將約七、八坪的庭院佈置得宛若花園仙境。

在喧嘩擁擠的城市中,能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一片休閒家園,是許多人的夢想,只是沉浸在自家的桃花源中園卻忽略屋外其實還有更寬廣的世界。

總是陰雨濛濛的汐止,隔著玻璃窗,看著顆顆經營雨珠滴落,或是撞擊屋瓦,還是敲響招牌,抑或順落著地。ㄉㄧㄉㄧㄉㄚㄉㄚ。各自發出高低起伏的音調,合組成天然獨特的樂章。毋需花錢購票或飽受人潮推擠,慶幸自己如此幸運,能夠悠閒舒適地躺臥床邊,聆聽這天籟之音。

久違的太陽偶爾露面,我喜歡在深山路徑中奔跑,迎向遼闊無邊的湛藍天際;兩山綠壑總是如影相隨,而樹枝揮舞著綠葉夾送陣陣清風送涼,四周觀禮的蟲鳥們齊聲爭鳴爲我加油鼓舞。這自然景物並我私人佔有,卻能盡情倘徉。

人雖似浮塵,因緣生滅,微不足道,卻能夠超於微塵。與天地合一,和自然共同擁抱這生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