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女性主義

作者:林芝蕙醫師

〝如果真有來生,妳希望成為男性或女性?〞二個女人正七嘴八舌地討論這今世難以改變的事實。

〝男性〞一方斬釘截鐵地先發制人,理由是〝從此不必燒飯、洗衣、帶小孩,更毋需看公婆眼色,可夜夜晚歸,為所欲為〞,社會規範約束,男性可比女性自由多多。

〝願生生世世為女性〞,〝出門有人代為駕駛,喝飲料、吃飯亦有請對方付帳的權力,重要的是要眼明手快找個長期飯票,自此一生衣食無慮〞,另一方亦不甘示弱嬌嗔地回應著。

大多數的女性成為〝成功男人〞背後的另一半,埋葬青春歲月,扶持家務,茹苦含辛地扶育國家未來主人翁,為傳統溫柔嫻淑最佳女子典範。

隨著教育普及,〝女子無才便是德〞觀念遂為時代淘汰,女博士、女學士幾乎舉目可見,憑著高學歷文憑,有人卻視為求取乘龍快婿最高捷徑,另一變相〝嫁妝〞,當然亦有巾幗不讓鬚眉者,在各行各業能獨當一面,漸露頭角,所謂〝女強人〞是也,其特質大多為,意氣風發時,言詞鋒利,咄咄逼人,硬把許多男子漢全比下去,而失意受挫時,則搬出女人〝最佳〞武器,淚灑會場(辦公室),讓在場男士看得目瞪口呆,而心中卻暗自竊笑不已。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敢愛敢恨卻未必能承擔後果,青春果真沒留白,未婚少女媽媽有遞增趨勢。

而未婚媽媽,則渴望將來能有個忠實的伴(非老伴),自許為一流演員,能扮演父母雙重角色。

或許妳想擺脫舊女性角色,而新女性主義不夠負責,又太自我態度亦難獲好的青睞,何妨是是當個慈悲,智慧兼具的新新女性。

難以否認,女性生來就較男性有著生理上的不便及行為受約束,但也正因此,才造就女性較具有堅毅的韌性及善體人意的本質,何必一昧要求齊頭式的平等,當個〝次男性〞。

男女有別,而人與人間差異更顯繁瑣;認識自己去克服加強不足處,將美好優越的特質顯現發揮;用慈悲心去體諒別人,關懷社會,以智慧明辨事理,化解紛爭,讓人生更圓滿合諧。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餓其體膚,行弗亂其所為〞,許多受傳統約束,社會不平等而造成苦痛的婦女,或許這是上天賜我們最佳考驗,今世為女兒身。

時時抱存樂觀,開朗心地,相信因前者女性的努力不懈,積極奮發,終會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支持,讓今後女性同胞能受到更合理的待遇及生活。

如果真有來生,你希望成為男性或女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