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人間天使(一)

作者:林芝蕙醫師

愛,牽引許多生命緊緊連繫,讓每首人間歌更加溫馨動聽。

準媽媽懷孕

寫下那張結婚證書後,溫柔(♀)與體貼(♂)便決定要廝守一生。

是那位缺德鬼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結婚半年多來,兩人的感情仍猶似熱鍋中的蜜糖熔解,形成的濃稠液汁早已無法分離彼此,連上診所看牙依舊形影不離。

溫柔(♀)是林醫師一位長達五年的忠實患者。沒想到這回才剛坐穩治療椅,便急急轉身向著醫生說,「林醫師…我…」,喜悅自眼角恣意流露,而面容卻是嬌滴滴的羞答的模樣,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

原來是溫柔(♀)懷孕一個多月了!這真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只是喜悅逐漸自眼角褪去後,憂愁卻緊隨浮現,溫柔(♀)黯然地回憶著往事說:「記得小時候常聽母親提起,她年輕時候,可是明眸皓齒的大美人呢!可惜因為我尚在肚子裏時,吸收了母體過多的鈣質,因而造成齒質脆弱,害得她日後變成一口爛牙。」

她低著頭,輕撫著自已微凸的肚皮,彷彿已能觸及那尚未發育成形的生命,她可以肯定此刻的心情是興奮,但心頭卻揮之不去那片淡淡的愁霧。「我愛孩子,希望他能平安、健康地來到人間,不過這難道非得犧牲我的牙齒健康才能換取?!」

林醫師搖搖頭笑著說:「當然不是,以上的說法並未有相關的直接科學證據。倒是在臨床門診中常可發現具有懷孕經驗的婦女確有齲齒增多,甚至牙周惡化的情況產生。其原因主要是因為懷孕婦女,由於身體狀況不便,疏於徹底清潔囗腔,造成牙菌斑長期附著,而易引起蛀牙及牙周炎發生。

「當然懷孕期間,由於女性激素等荷爾蒙的分泌改變,導致唾液的酸鹼值改變,這也同時會直接加速齲齒的惡化程度。不過,也別太擔心了,這些易導致孕婦牙齒受損的成因,都能藉由預防與保健將傷害降至最低。」

「太好了!」曾幾何時,笑意已悄悄地爬上溫柔的臉龐。

林醫師接著說:「不過預防可是得付出努力,惟有勤快才能彌補缺憾嘛!首先需注意的事項,當然是充份清潔口腔,餐後使用牙刷、牙線,甚至可考慮併用含有氟化物(如氟膠)或抗菌劑的漱口水,以輔助刷牙之不足,可不能因懷孕就偷懶喲!且由懷孕第六週開始,胎兒的牙齒便已慢慢地發展成形,所以這段期間,母親自身對於營養攝取是否均衡,便深切地影響寶寶未來牙齒的生長發育。所以為了自已及肚子裏的小寶貝,即使愛美成癡的準媽媽們,可別嫌自已懷孕時體形笨重,而竟意想天開要”減肥”而忽略了充足的營養攝取。」

當然,定期接受牙科檢查仍是必需,如有疾病,也才能及早發現,即時處理。

「果真有牙齒病痛,孕婦能接受治療嗎?」溫柔(♀)一臉困惑地問。

林醫師笑了笑回答說:「如果懷孕完全能自行控制的話,那我真希望每位準備當母親的女人,都能夠在懷孕前先做好牙科健康檢查並同時完全治療。」

溫柔(♀)接著神情緊張地問:「那我豈不是來遲了?!」

林醫師安慰著說:「還好啦!因為您平時就很注意牙齒保健;不過,我倒是建議,婦女一旦知道自已懷孕了,就應該儘早做詳細的口腔檢查。一般懷孕的過程可分為初期、中期及後期,其牙科的處置方式會因時期的不同有所差異,如懷孕16週之前(初期),是胎兒的器官形成期,舉凡X光線診斷及用藥都應特別謹慎,而牙科的治療,也儘量保守為佳;而17週至28週,則是懷孕的中期,可施行經由局部麻醉的拔髓,或普通拔牙等處置,若是需施行較大手術,如拔除阻生齒,則最好延到產後為佳。」

牙醫師詳細解說後,溫柔(♀)緊繃的面容逐漸鬆懈,卻依舊停留著憂慮;而體貼(♂)則始終站立她的身旁,共同仔細聆聽牙醫師的句句叮嚀,還不時掏出囗袋內的簿本勤做筆記呢!

他說:「迎接健康寶寶的到來,是我們夫妻倆共同的期待與責任。」而其實歡迎人間天使的行列堆裏,又豈只是他的父母而已!

林醫師也暗想著自已的職責呢!除了於臨床上儘量以保守、減輕痛苦為原則,幫準媽媽解決口腔疾病外,更應進而學習安撫他們此時不安情緒,提供懷孕時所需的牙科保健醫療知識,期望每位孕婦都能在身心最佳狀態下,平安生出健康的心肝寶貝。

人間天使的來到,雖讓父母及許多人們忙亂了手腳,卻因此增添了學習關懷的機會及擴增反省自我的空間。所以孩子果真是蒼天贈予人間最好的禮物呀!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