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人間天使(二)

作者 林芝蕙醫師

疼惜寶寶的父母,表達愛意的方式不是向他(她)說上一百遍“我愛你”!或是擁抱親吻,將口水舔滿在孩子紅嫩的臉頰,而是每 天定時為他(她)做口腔清潔。

寶寶誕生了

這天對於溫柔(♀)與體貼(♂),這對恩愛夫妻而言是個令人振奮的大日子;因為他們愛的結晶-平安,已經滿月了。

難怪從一進入診所開始,笑意始終佔據他倆的面容,還不時傾低著頭與寶寶的臉頰深情相靠,那彷彿是向旁人宣告,懷著擁抱的孩子正是至高無價的寶貝。

溫柔與體貼正在牙醫診所內做半年一次例常性的口腔檢查,也同時與林醫師分享育兒的喜悅與辛勞。

體貼看來顯的有些無奈,「半夜得經常起來餵牛奶,加上baby偶而哭鬧,所以晚上常沒辦法好好睡個覺」當喜悅自臉上消褪後,疲憊便緊接著浮現。

「恐怕是太勞累的緣故吧!坐月子期間體重仍是直線下滑,我看連減肥也省了。」溫柔摸摸自己日漸平坦的小腹,口中喃喃地念著。

「對了!寶寶每回喝完牛奶後,您們都有幫他清潔口腔嗎?」林醫師好心地提醒。

夫妻倆不禁張大了嘴巴,一致吃驚地反問「寶寶還沒長牙呢!如何刷牙?」

面對他們的質疑,林醫師顯然並不意外,依舊神色自若地回應,「事實上,寶寶的口腔清潔,應早在還未長牙的嬰兒期,就該每天做了。」

新生兒的牙齦下有著將要長出的乳牙,而那些會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細菌,同樣也會黏附於還沒有牙齒的牙齦表面,才能有效地清潔口內過多的有害細菌及食物殘留,進而減少口中酸的形成。

寶寶口內的酸若愈少,便可減低他長牙時的不適感;同時口內愈少的有害細菌,也會大大地降低染患感冒的機率。

「沒想到口腔清潔的效果,竟然如此神奇!」體貼讚嘆地說。

但溫柔卻面有難色,「過幾天我就得開始上班了!而體貼也常得加班至晚上七、八點才能回家。所以將來白天時,必須將寶寶託付給保姆幫忙照顧,幾乎不可能有空幫寶寶做口腔清潔。」

然後夫妻倆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似乎未曾聽過週遭朋友提起為自己的寶寶做口腔清潔,甚至連自己的父母,也未曾幫他(她)們做過,到底這工作能不能“省略”!?

林醫師面帶苦笑,而後語重心長地說:「父母對於子女必須要盡撫養及教育的職責,親情的職權是不能被取代,而旁人也無法代替的。

如果基於經濟考量,或實在無法割捨工作的現代父母,可將口腔清潔方法教給照顧寶寶保姆。剛開始或許會覺得十分生澀麻煩,但多練習幾次,一定會逐漸發現,其實口腔清潔就像洗澡那般簡單有趣,連寶寶也會愛上它呢!

而如果實在無法每回餵食後便立即做口腔清潔的話,至少每天該做二回,一次是在早餐後,另一次則在晚上最後一餐。

預防醫學知識的普及,亦是先進國家表徵之一。台灣目前雖號稱科技之島;但醫學認知方面尚處於治療階段,目前口腔預防保健觀念雖已萌芽,卻仍待教育推廣。所以身為知識分子的您們,也該秉持“好的原則”將今天所學的嬰兒口腔知識,告訴您的親朋好友才對呀!」

溫柔與體貼兩人不禁相視而笑,像個孩子般大聲地說「遵命!」「可是寶寶牙齦如此細嫩,清潔口腔時會不會因用力過猛,而造成牙齦流血呢?」

「哦!這倒不必擔心。」林醫師笑著搖搖頭,接著說:「如果第一次幫寶寶清潔口腔時,發現牙齒已有一點點出血,這倒並不表示因施力過重引起;而可能是牙齦已有發炎現象,只要持續清潔幾天,牙齦便可好轉,而後全恢復健康。

至於幫嬰兒清潔口腔的方法,依序為以下ABC三部曲;首先A:讓寶寶平躺,頭靠在您的大腿上。

B:接著在清潔前,可用食指沿著臉頰經嘴角伸到最裏面,再輕壓下頜,幫寶寶張開口腔。

C:清潔的方式,是用一塊微濕的小紗布(約5×5公分),放在另一隻手的大姆指和食指間,輕輕來回擦拭寶寶的牙肉,每回的清潔過程約需2分鐘,只要2分鐘就能讓寶寶的口腔清潔又健康。」

「沒想到方法既簡單又不耗時,讓每天口口聲聲說愛寶寶的我們,實在找不出理由偷懶不做。」溫柔看來似有所感觸。

體貼接著點頭贊同地說:「那我們回家就得立刻實行囉!」這時懷抱中的寶寶也頻頻張開紅潤嘴唇,彷彿笑呵呵地回應。因為連他也知道正需要的並非父母每天說下一百遍,“我愛您”的口頭宣言,而是實質長期的細心呵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