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氟化物的使用

預防蛀牙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我們人體牙齒的礦物質主要成份是鈣及磷酸鹽,氟化物可以使牙齒表面更堅固,更能抵擋酸的侵蝕。牙齒若能經常和氟化物接觸,可以增加牙齒對蛀牙的抵抗力;研究證實,氟化物可以降低蛀牙發生率,而飲水加氟、氟化物補充劑、含氟牙膏、含氟食物、含氟漱口水及牙醫師塗氟,均是各種不同但有效達到預防蛀牙的方法。

飲水加氟是最安全、經濟、最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

飲水加氟被公認是最安全、經濟、最有效的預防蛀牙的方法。早在三、四十年前就已經被歐美廣泛使用。長期居住在飲水加氟的地區,可以降低蛀牙率達百分之六十五。但是目前台灣的飲水中並未加氟,故我們無法從飲水中得到氟化物。因此我們必須藉由其他的方法來得到氟化物。

服用氟片是取代飲水加氟的方法之一

服用氟片是取代飲水加氟的方法之一。從幼兒六個月大開始,可以每天服用氟片一次,一直到小朋友16歲為止。每天服用一片氟片可以很有效的育防蛀牙。其預防效果與飲水加氟相當。它兼具全牙性及局部性效果,氟片服用的劑量因年齡不同,可同時對乳牙及恆牙產生作用,約可降低45%的蛀牙率,但兒童必須每日服用才能達到預防的效果喔!

氟錠

注意事項

(台灣未飲水加氟,建議2歲以下使用氟錠的劑量為0.25mg/日,而2-3歲則為0.5mg/日,3歲以上1mg/日)

當然,使用氟錠也要注意其安全劑量,一般2-3歲的兒童,使用0.5mg氟錠,若體重約為10-15公斤,則超過100顆為其中毒劑量;而若3歲以上的小朋友,服用1mg氟錠,體重以超過20公斤計算,也是超過100顆為中毒劑量。若以一般市面上販量的氟錠多為一罐100顆,故貼心地叮嚀家長們,氟錠要擺放在小朋友叫不易拿取的地方,可別讓孩子以為氟錠是保護牙齒的〝糖果〞,所以大口一顆接著一顆暢快服用。

另一種廣泛被使用的方法是〝全口塗氟〞

另一種廣泛被使用的方法是〝全口塗氟〞。全口塗氟提供了牙齒與氟化物接觸的良好機會。所謂全口塗氟就是由牙醫幫忙把高濃度之氟化物均勻的塗佈在所有牙齒的表面上,讓氟化物被牙齒吸收後,牙醫師再將多餘的氟化物清除乾淨。一般3歲以上的小朋友就可以到牙醫診所接受全口塗氟,可降低蛀牙達30-40%,約半年塗氟一次,如果是蛀牙較嚴重的小朋友可建議3個月一次,但要記得塗完氟後三十分鐘不能喝水、吃東西或漱口喔!

含氟漱水口的使用可以降低蛀牙的發生率

含氟漱口水的使用也可以降低蛀牙的發生率。每天用5至10cc的含氟漱口水漱口,可降低蛀牙達20%。現在國小老師每週會給學童一次含氟漱口水漱口,也可以達到相當的效果。市面上販售的漱口水種類很多,選購時應特別注意是否含氟化物才可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含氟漱口水並不適合5歲以下兒童始用。因為年紀太小的孩童在漱口時經常有一半吐出來一半吞下去。而一般漱口水是不適合吞服的。因此建議含氟漱口水應於5歲以後,懂得如何漱口水時才開始使用。
含氟漱口水

其他如含氟牙膏,也是不錯的選擇

其他如含氟牙膏,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以每天刷牙,一天刷牙三次來計算,選擇含氟牙膏來刷牙,則牙齒一天可與氟化物接觸三次,可以降低蛀牙約20%。所以選用牙膏時要特別注意是否含有氟化物,才能有效的預防蛀牙喔!

含氟牙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