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溝隙封閉劑-抵擋蛀牙蟲的入侵

為什麼臼齒要塗溝隙封閉劑?

健康的臼齒在咬合面上有許多深的小窩及小裂溝,這些地方對於大人而言都不太容易徹底清潔乾淨,更何況是學齡的小朋友!但若未能適時清除乾淨,則食物的殘渣很容易積存在裏面,日積月累就容易造成蛀牙。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保養原則,牙醫師常建議家長帶兒童來診所做臼齒的〝防蛀溝隙封填處理〞。

何謂臼齒溝隙封閉劑?

牙齒的溝隙封閉劑是一種有色的硬複合樹脂,牙醫師將它塗在最容易蛀牙的後牙(臼齒)咬合面的溝隙表面,以防止蛀牙的產生。塗佈封閉劑後的牙齒,其咬合面不僅可減少食物的積存,也因填補後的臼齒面變得光滑,能使口腔清潔工作更容易進行。

↑ 溝隙封閉劑(sealant)填補

〝臼齒溝隙封閉劑〞的成效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這種〝臼齒溝隙封閉劑〞對咬合面的齲齒預防有很好的成效,尤其對剛長出的臼齒效果更佳。這種〝臼齒溝隙封閉劑〞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有時會脫落或磨耗掉,因此定期每半年一次回診檢查它的完整性,或把掉了的〝臼齒溝隙封閉劑〞重新填補好,以確實做好預防的功效。

兒童何時可開始做溝隙封閉劑?可以使用多久?

一般而言,兒童2歲至3歲時乳臼齒長出後,就可以開始做溝隙封閉劑了。根據多篇研究報告顯示,在臼齒咬合面塗〝臼齒溝隙封閉劑〞可以維持數年之久(2-3年左右),因多可幫助兒童渡過蛀牙的高危險期,如果兒童好好刷牙並避免咬太硬的食物,〝臼齒溝隙封閉劑〞可以維持更久呢!不過還是建議半年或3個月回診檢查一次,以防止週邊蛀蝕,若造成溝隙封閉劑脫落就前功盡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