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展現迷人的笑容?

牙齒美白篇

  Q:林醫師您好:最近我和先生都想牙齒美白,我先生有抽菸的習慣,所以牙齒看起來黑黑的,我雖然沒有抽菸的習慣,但牙齒看起來黃黃的,想請教目前的牙醫能否讓我們都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

  A: 牙齒美白部份分為外在及內在的染色,外在的染色是指茶漬、菸垢、檳榔垢等食物色素沉澱。牙醫師通常會使用高速噴砂在齒面清潔一番,恢復本來牙齒色澤。

  內在部份的染色則是指明明已經牙齒刷乾淨了,仍舊一口黃板牙的人可以考慮。目前牙醫診所多使用冷光或雷射美白牙齒,效果很快,通常一次牙醫門診即可完成。

齒列矯正篇

  Q:何謂牙齒矯正?矯正是否有年齡上的限制?小朋友矯正有所謂黃金時間?

  A:(一) 牙齒矯正(又稱齒列矯正、齒顎矯正或俗稱的「戴牙套」)即是利用矯正器,將牙齒排列不正(如排列不整齊、牙齒間隙過大、犬齒外突等)、顎骨關係不協調(如戽斗、暴牙、開咬、深咬、中線偏移、嘴巴歪斜等),透過治療以矯正齒顎關係,使牙齒排列整齊、改善臉型外貌,更可預防蛀牙、牙周病及增進咬合功能及發音等。全口矯正一般約需2~3年,局部矯正時間一般較短,確切時間需視患者口中實際狀況而定。

  (二) 牙齒矯正並無年齡限制,從兒童到成年甚至中、老年人皆可做牙齒矯正。成年人或中、老年人做牙齒矯正除了改善美觀外,有一定比例是為了改善咬合,即扶正傾斜的牙齒、調整牙齒間隙,以獲得更為理想的裝置假牙條件。矯正治療的費用因病例的複雜性、治療時間及配戴矯正器種類而不同。如果選用內側矯正器、透明矯正器、人工植體骨釘等,須另外增加費用。

  (三) 兒童及青少年正值發育成長期,若能及早矯正,可防止齒列不正及顎骨異常進一步惡化,矯正效果通常較為顯著且穩定。小朋友齒列矯正不一定都得等恆牙換好才可以開始做矯正,7-11歲都可以是理想的做矯正的時機,可由矯正醫師評估矯正之適當時機及必要性。此時會有幾種常見情況:
‧下門牙排列不正:可先觀察等下顎犬齒長出仍擁擠才做牙齒矯正。
‧上下門牙錯咬:可以咬合板矯正,如為骨性戽斗,則可再觀察。
‧上門牙牙縫隙過大:即「醜小鴨時期」。可先照 X 光檢查是否在正中門牙間有多生牙存在或是否有口呼吸及上唇繫帶過低等問題。
‧上門牙暴牙 : 如為不良習慣引起,則應設法改善此習慣,如暴牙太嚴重則應及早矯正,以免意外撞斷牙齒或受同儕嘲笑暴牙,而影響孩童心理。

  如有其它疑問歡迎參觀翔齡診所的網站http://sweetsmile.com.tw,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本診所網頁內容有豐富的牙齒醫療資訊,翔齡診所facebook亦提供牙科醫療資諮詢,歡迎多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