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美觀與功能,足以亂真?

假牙膺復

Q:請問什麼是義齒(假牙)?有那些種類?

A:當牙齒無法用填補的方法修復或因為蛀牙、牙周病、意外事故以及其他因素不得不將牙齒拔除,此時就必須藉由假牙來修復。
假牙的種類大致上可分成固定和活動兩種:

(1)固定式假牙:

包含牙冠及牙橋(crown & bridge)。牙冠通常針對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或齒質缺損過多的牙齒,以牙冠包覆起來。牙橋則是針對牙齒拔除後之缺牙區,利用前、後方的牙齒來支撐此牙橋,補足缺牙區。本院使用的假牙材料針對病人需求而有各種不同之選擇,包括:金合金及美觀性極佳的全瓷冠系統。

那傳統瓷文與全瓷冠的差異:

傳統瓷牙 – 在金屬牙外框燒一層牙色的瓷。
優點:價格較便宜。
全瓷冠假牙-是以瓷的材質去塑型,不含金屬成分,完全沒有金屬支撐,真牙一般的透明感,外表看起來和真牙一樣,不會產生原本假牙邊緣牙齦變黑的情形發生。價格較高。
優點:外觀上與真牙非常相似

(2)活動式假牙:

活動假牙於口內仍有牙齒的情況下稱為部份活動假牙,全口無牙則稱全囗假牙。其主要的優點是支柱牙不必磨掉太多,製作較簡單,費用較少,且可取下來,易於清潔支柱牙及假牙。由於缺牙區無法由兩旁之支柱牙獲得充分的支持力,所以缺牙區的牙床需要承受相當大的咬合力,因此不得不每天需取下來一段時間讓牙床休息,是其缺點 。且因牙床所能承受的力量有限,所以咀嚼功能不到真牙之一半或六分之一﹝全囗義齒﹞。有時金屬鉤子外露而較不美觀,或是假牙之支架使患者不太舒適,在剛戴活動義齒時難免會不太適應。若實在無法接受活動義齒,而又缺乏橋基可製作牙橋時可考慮接受植體種植的治療。

(3)植體植牙:

植體種植俗稱”植牙”,在臨床應用上已有多年歷史。但近年來因歐美在材料及臨床應用研究上的進步,發展出成功率高之植牙系統,目前國內也已引進。其優點為用途廣泛,設計多樣化,可配合不同缺牙情況作不同之設計。

Q:我爸爸口腔內戴活動假牙,請問應該如何清潔及保養?
A:活動假牙的保養及清潔

一、活動假牙初戴時,宜先咀嚼較軟質食物以供適應
二、活動假牙初戴時,有異物感並可能妨礙發音,需忍耐,稍待時日即可適應,如有不適請聯絡牙醫師調整。
三、每餐後應刷洗假牙保持清潔,鄰接假牙之真牙尤應刷洗乾淨,否則容易形成齲齒,影響假牙使用年限。
四、活動假牙睡前應取出,取出後宜浸置於冷水中保存,但不可久擱不用,否則假牙會變形不能使用。
五、活動假牙清洗可用清水或假牙專用之清潔劑,切不可使用酒精,汽油等化學藥物擦拭以免變形、變質。
六、假牙戴用後,每隔半年應返院複檢。
七、為保護您的牙齒,請多使用牙線、牙間刷來維持口腔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