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女主角

作者:林芝蕙醫師

廣告上女主角身著緊身衣,飛燕般地舞動著肢體穿梭在街道上,瞬間,畫面暫時轉動,路上行人停下腳步,屏氣凝神,全神貫注觀看世間〝尤物〞,只是女孩回眸,燦然一笑,滿懷信心地說「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美女的特徵是〝豐胸,纖腰,再加肉質均分佈玉腿一雙〞。

大多數的女性對自己擁有的自然美沒信心,卻寧可相信美容瘦身公司為女人雕塑後的尺寸標準,標榜著〝美麗是可以創造〞。

形體的美麗的確可以營造,但尺寸大小只是物化的結果,絕非成為最佳女主角的必要條件,女人應不願意成為別人目光飽覽欣賞之藝術品。

不在乎三圍多寡,也毋需與其他女人一一較量;在一番自我省思後,你將發現,在踏往最佳女主角的旅途中,〝自己〞竟是最大絆腳石。

記得初入醫院時,依舊維持學生時代講究衣著裝扮的習性,當時我以為愛美是寵愛自己,變換心情的一種方式,習醫的過程應不受影響。

畢竟醫護人員多樸素保守,突然冒出一位服裝亮麗的女孩,或許一時有人難以適應,於是批評耳語四起。

有回正打算上樓巡視病房,與位看似陌生的醫檢師同搭電梯,她斜著雙眼,以眼角餘光將我,從頭至腳迅速掃描後,別過頭來對我說「你為什麼看來總是這麼漂亮」,當時我有些吃驚,明白她意有所指,強勉笑容識相地回她:「或許是我的衣服比較顯眼吧!」

忌妒與羨慕佔據女人太多的心思。

對於同性的成就、學歷,甚於外貌,女人們往往投注過多的關心與比較;許多人自小便被灌輸〝男人較女人高一等〞是理所當然,於是女人們便自己玩起〝誰來挑戰〞的遊戲。

不論同性與否,對於宇宙間人、事、物,我們可否學習以開闊的胸襟與氣度去面對,會更具建設性,欣賞讚美人生許多綺麗獨特的景物,即使不苟同,也毋需惡言攻詆,逞一時口舌快感,無益己身,以佛法而言,卻是造業。

我目前服務診所屬於社區,住戶多為收入水平小康家庭,聽診所助理說,「只要將社區逛一圈,就可發現有多處〝廣播站〞,不必特定地點,即使只要角落,只需幾位婦人聚集,便立即形成,更令人佩服的是,耐力驚人,常是站立著聊天數小時仍未見散場。」

健保實施前,如果求診對象是屬於自費的小朋友,我總得先花費一番唇舌向母親解釋收費情形,「難怪大家都說,妳看牙最貴了,補顆銀粉三佰元(非合理價格),其他診所只要二百元」,婦人憤怒地向我抗議著。

望著她生氣的臉孔,我彷彿成了千苦罪人。

無法探究,女人閒來道人長短,說它千遍也不厭倦的習性是天性使然,抑或後天環境造成。

家庭主婦生活空間狹隘,那工作忙碌的上班族呢?!

辦公室裡的各式傳說,似乎往往是女人們以豐富想像力,再以三吋不爛之舌廣為流傳成的作品。

有位從事護理工作已近十年的朋友,二年前一場意外車禍造成左腳重度受創,在休假期滿,她仍需手持柺杖行走上班,我以電話向她詢問近況,在彼端她傷心哭訴著,身體上的病痛之便,她可以忍受,但有些護士總在她背後指指點點,嫌她動作遲緩,冷言的譏諷令她幾近崩潰。

「我們身旁的朋友,或有真不懷善意的同事,其實在生命的流轉中只是偶然與妳交會,重要的是妳能否克服病魔站起,再出發」,我祝福她能早日恢復健康。

現代女性肩負著較以往更多責任與負擔;在講究精緻物質文明的同時,婦女常需外出工作以改善家庭經濟(但可別表現太傑出,以免傷了先生,男性的自尊),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心返家,仍要囊括全數家務(如果先生心情好,夠體貼,可能會客串擦地板、洗碗等家事),子女學業、教養等課題也得一肩挑,當然,婚姻另一半千萬別冷落了。要時時轉換方式營造婚前浪漫、甜蜜的感覺,萬一日久情感變質,婚姻出了差錯,對方可能歸咎出自你的平淡、乏味。

或許多數婦女生活苦悶繁亂,若能遇上情境接近,同是天涯淪落人,真是相見恨晚,互吐傾訴大快人心。

我相信絕大多數婦女在談論他人是非時,非有特定〝企圖〞,或許只為滿足一時好奇,有個品頭論足的機會,抑或心量狹小,忌妒心作崇。

把有限生命虛耗在無謂的事物上,不但奢侈光陰,且易引增別人困擾,如果能有效組織婦女團體,如讀書會,環保聯盟等,婦女同胞發揮平日婆婆媽媽精神,以無比耐心與愛心,相信能讓日益暴戾的社會漸而轉為祥和,也同時提昇己身生存的意義。

而如我這般靈敏善感,情緒起伏猶似潮漲、潮落的女子,聽到稍有拂逆討論的言語,當下的反應是勃然大怒,臉色鐵青,決心要捉出造謠者,接連幾天則神情憔悴,面色凝重。

自尊不堪一擊就全數塌落。

而今回想,我應感謝曾遭遇的逆境,在冷卻高張情緒後面對自己,如果真有過失,就應認錯改正,就算是一啟謠言吧!那就視為測忍心性的考驗,可惜情境現前,我未戰卻已告敗。

女子面對挫折後動作,嚴重者厭世自殺,中度消極逃避療傷,輕則自怨自艾,求神問卜以求逢凶化吉。

我相信人間命運造化,但因緣錯綜複雜,縱有神通妙算也只略能窺知其一、二;人非要與大自然為敵,但卻可逃脫命運的掌控,不再隨業力流轉。

有許多人常喜與神明〝做生意〞,〝打交道〞,如果能富貴加身,子孫滿堂,就願為神明蓋寺廟,安金身;人常因有所求而敬神明,萬一事與願違,就翻臉怪罪不顯靈。

我亦有心願遲遲難以達成,但每每憶及自己前過重重,現今亦為怠墮度日,無顏祈求佛菩薩能為我護持,有位師父告訴我,如果能夠現世佈施,廣植福田,「觀中諸聖何曾見,不請情人卻自來」,或許今世無此福報,卻指日可現前,不刻意強求,命運卻自然改造。

女人一般感情細膩,常具惻隱之心;愛,似晨起的冬陽,增添人間幾許溫馨,但愛,若陷於執著,則易反受纏結糾葛。

女人若嚐懷孕不便,分娩煎熬,細心呵護下,子女得以逐漸成長,孩子自繫母親一生最大期盼;認為愛他(她)就是替他(她)設想周到,決定未來種種,只是子女是否也能心同感受母親一番苦心?!

甜蜜如夫妻,婚前的山盟誓言,難以料到婚後卻不斷冷戰衝突,裂痕日深,偶然間發現第三者,才惚然驚醒婚姻早已面臨危機,許多女性都自認問心無愧,青春、歲月全數奉獻給家庭,回報卻是殘破的現實,在絕望、憤怒後似有所領悟,是男人厭倦了日益臃腫,乏善可陳的妻子,於是女人開始整型、減肥,重新塑造身材,也再拾信心。

人甚且無法為自己將來做保證,女人呀!你又何苦〝雞婆〞替別人(或許妳將反駁,那是妳親生的兒女)預定人生,讓慈愛反成束縛成壓力。

愛;特別是男女間的狹愛,是難以在天平上取得質量完全平衡,時空無法掌控,何況人心;緣聚緣散,就讓愛,自由吧!走出愛的迷惘中,妳會感受天地如此寬廣,生活中的有情無情都值得你珍愛。

曾在禪堂聽過一段真人實事;有位虔誠的基督徒結婚已近十年,太太竟因故背離,與情人私奔至香港,旁人頗為同情其際遇,這位先生倒坦然接受事實,「就讓她選其所愛吧!」沒料到,過了數個月,太太竟倦鳥歸巢,他竟也十分歡喜至機場接她,外人認為好馬不吃回頭草,他倒認為是上帝再次贈予的禮物。

有緣相聚,當緣盡即使無法成為朋友,也不惡言相向,非為了風度力保淑女高雅,而是人生苦短,在變質的情感反覆糾纏,有何助益?!退一步,天空依然絢麗。

婦女或許不甘辛勤手創的家園,卻拱手讓第三者取代,尤其除了贍養費(可能沒有),有些女人與社會脫節良久,重返工作需一段時日,但經濟卻已陷窘困;最嚴重的是,心底最深的依賴卻瞬間崩垮,難以接受對方已〝背叛〞的事實。

傳統上一直教育著女人要順從、溫柔、熟悉家務、當個〝等愛的女人〞,尋覓等待生命中〝那個男人〞出現,男人是女人一生幸福的保障,找錯了郎君,將終身遺憾。

女人總是定位於受呵護、照顧、被動的角色,當然新新人類,小女生早就揚棄男追女的慣例,她們敢愛就去追求。

不過,仍是一帖換湯不換藥的依賴。

現代女性標榜經濟獨立,有些甚至是叱吒商場的女強人,她們在辦公室穿梭忙碌,看似平穩幹練,在一次women’s talk聚會中,在場有位事業經營出色的經理人,真誠道出內心願望,「其實我一直渴望能有隻可以哭訴情緒,值得信靠的肩膀」,當時,立即獲得幾乎全場女仕們認同。

人總有受挫脆弱時,哭泣當然亦為抒發情緒的方式,重要的是,在調適不安心情後,是否能面對癥結,處裡問題,而非只是戴著〝堅強〞的面具示人,那遲早會令人窒息。

女人有軟弱一面,而辛苦的男人們,自小周遭便期許他要當個〝男子漢〞,接受〝男兒有淚不輕彈〞等概念,縱有傷痛,也只能和著眼淚往肚裡吞;淚水變成女人的專利與利器,而在男人的字典中,卻與懦弱劃上等號。

有陣子因學打坐,常往禪寺裡走動,與當時正在廚房忙碌的法師結識;熟悉後才知道她大學主修中文,深受佛學經典吸引,畢業即投考佛學研究所,後發心修行剃髮出家。

「覺得委屈嗎?大材小用了,我替她感到不平;歐巴桑即可勝任的工作,需要勞動高學歷的您?!」只見她依舊和顏笑著說,「從前在家嬌生慣養少進廚房,目前這是我分配的職務,感謝能有這次學習機會」,有時我也看著她嬌小的身材,在烈陽當空中,低頭整理寺前花圃。

曾發願到寺裏當義工,竟被分配擦玻璃,當時心頭不是滋味,負氣想要掉頭就走,又深恐被人發現面子不保,不甘願地拾起塊抹布準備擦拭,卻立即受人制止,當頭棒喝,才令我驚覺,其實,我根本不會擦玻璃,談何資格嫌棄它。

有時在生活中,我們總或多或少背負著自以為是的驕傲與主觀意識,不自覺將自己受限於狹小領域規律中,其實可能等於放棄了更寬闊的天空及可以更快樂的權利。

常聽有女人妄自菲薄地抱怨著自己,長相平凡,資質愚笨,出身卑微,覺得條件欠佳,夢想遙遠。

人生鮮少完美,惟有接受缺憾,坦然承擔,才有機會走向圓滿,將美夢化為真實。

女人恰似各式花朵,各有不同的特質與清香;來至人間,必有其特殊意義與使命,但置身於花草繁華花草世間中,易擾亂了思緒,讓她們難以靜心思考,只是被動地接受外界訊息,該何所依從,摸不清生命的本質與生活的目的。

最佳女主角絕非定是人群中最閃耀的一顆星,她或許看似樸實無華,在社會中扮演著毫不起眼的角色,她散發出的光芒看似平淡,但卻持久且溫和,不急於一時與別人爭奇鬥麗。

所以用不著辛苦地想成為別人或眾人中的最佳女主角,妳做的是自己,而非某人的影子,在這世界上,妳絕對是獨一無二。

恭喜你也祝福我們都能勝任生命中最佳女主角。

〝Trust yourself,you can make i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