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蛀牙了該怎麼辦?

補牙篇

  Q:林醫師您好我有蛀牙想要補牙,請問補牙的材料有那些?還有材料的優缺點如何?

  A:小睿:很高興你成為翔齡牙醫facebook之友,有關你的問題補牙與美白等問題現說明如下:補牙有分三種銀粉,複合樹脂及電腦鑲瓷

  銀粉優點是 (1.有健保給付 2.價格便宜 3.操作方便)。缺點 (1.不美觀 2.會有毒素滲出,破壞免疫系統 3.金屬離子會滲入齒內,牙齒色澤變黑4.有腐蝕作用 )

  複合樹脂優點 (1.有健保給付 2.價格便宜 3.操作方便 4.顏色較補銀汞美觀)。缺點 (1.材質經一段時間,容易斷裂 2.材質會聚合收縮,促使間隙加 大,造成牙齒再次蛀蝕 3.材料易被染色,且長期下來容易有口臭)。

  電腦鑲瓷優點假牙材質是全瓷塊材質,它的硬度高(為400MPA,一般真牙為120MPA),耐用度佳;顏色和天然牙齒的法瑯質近似,在美觀上,比舊式補牙術看起來更自然;和真牙密合度高,又能預防二次蛀牙。但健保不給付。

根管治療篇

  Q:張小姐: 請問醫師:如果牙齒的神經痛久了,會有麻痺的感覺嗎? 謝謝!!

  A:張小姐妳好:所為的神經痛,在醫學名稱是指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

  牙齒的組織包括琺瑯質和象牙質,若有蛀牙、破損、牙周病變感染或咬合外傷,則會使細菌侵入牙髓腔中,而牙髓腔中含神經、血管、淋巴等物質,受感染後會發炎引起疼痛,這個時候就得做根管治療,否則無法解除疼痛和保留牙齒。

  牙髓炎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牙髓炎時,牙齒會有自發性的抽痛及持續性的陣痛,患者大多會受不了,而找牙醫師就診。慢性牙髓炎時,症狀比較輕微或甚至沒有症狀,病人因而忽略了或是不自知。牙髓發炎,漸漸地會產生毒素導致牙髓壞死,進而造成牙根尖周圍的病變,如牙根尖周膜炎、牙根尖膿腫,或甚至造成臉部蜂窩組織炎以及牙根尖的囊腫。這些疾病是由牙髓壞死所引起的,唯有接受完整的根管治療才能解決。

  以上您所提的問題 “ 是如果牙齒的神經痛久了,會有麻痺的感覺嗎?” 我想應該是屬於慢性牙髓炎。但如上所述,會造成牙根尖周圍的病變,甚至造成臉部蜂窩組織炎以及牙根尖的囊腫,所以建議應盡早治療處理,千萬不要因為恐懼或其它因素而延誤治療時機。

  本診所網頁內容有豐富的牙齒醫療資訊,歡迎參觀翔齡牙醫診所的網站http://sweetsmile.com.tw,翔齡牙醫診所facebook亦提供牙科醫療資諮詢,歡迎多加使用。如您還有其它疑問,歡迎來信詢問。(以上問題由翔齡牙醫診所,院長林芝蕙醫師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