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口腔清潔大公開 – 刷牙武功祕笈

0歲 ~ 1歲半的小寶寶口腔清潔

1.長牙前:將紗布裏覆於食指上,再以開水沾濕紗布,再將裏覆的紗布的食指伸入口腔,擦拭舌頭、牙齦及口腔黏膜。(將牙齒周圍及口腔內的食物殘渣清理乾淨;如果再講究點可以用紗布沾含氟漱口水擦拭,更可降低齲齒機會,且此時期晚上避免讓小寶寶含著奶瓶睡覺)。

2.長牙後:清潔的時機為寶寶吃完東西及睡前,但小寶寶一般在出生後6-8個月左右便開始長牙,牙齒就要被列入清潔的部位之一,方法亦如上述,取乾淨的紗布沾溼並裏覆於食指後,以水平橫向的方式擦拭乳牙,直到沒有白白黃黃的牙垢,才表示清潔徹底。

※此時期口腔清潔目的為:

1減少細菌侵襲牙齒的機會

2養成小孩願意讓大人幫他們清潔口腔的衛生習慣

1歲半 ~ 2歲半的幼兒口腔清潔

此時的幼兒因乳臼齒陸續長出,故可嘗試以兒童牙刷幫孩子刷牙,(因紗布無法清潔到臼齒),而牙刷的選擇建議使用刷頭小且刷毛較軟的牙刷。

家長幫孩子刷牙前一定要先洗手,避免將細菌帶到孩子口中,並讓孩子以躺下的姿勢由家長幫忙刷牙,且儘量選擇光線充足的地方,才能清楚地看到孩子口中每個部位,清潔時可將牙齒依上、下與左、中、右分成六個單位(亦即上顎右方牙齒、上顎中間牙齒、上顎左方牙齒、而下排牙齒亦同),清潔位置除了牙齒表面、內側、咬合面,(而牙縫較緊的部位,家長則需用牙線清除夾在縫裡的髒東西)。剛開始幫孩子刷牙時,請家長務必要注意控制好適當的力道,避免因刷牙過度用力造成孩子不舒服,導致日後抗拒刷牙!

當然,剛開始幫孩子刷牙時,有些小孩對清潔的動作有恐懼感,甚至可能會哭,請家長不要擔心,建議家長可以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如唱歌、說故事等來引導孩子,過一陣子當孩子習慣開口刷牙的動作時就會逐漸解除恐懼感了。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家長已經可以試著帶他(她)去兒童牙科檢查,或許不見得能做些什麼治療,但至少小朋友熟悉且不懼怕看牙。此時期應避免糖分高、黏性強的食物。

三歲前兒童口腔清潔注意事項

一.一般來說,0-3歲的兒童口腔清潔工作都是由家長代勞

二.姿勢:可將孩子的頭枕在家長的腿上,家長持著牙刷(或紗布)幫他刷牙,且在光線充足下的場所進行。

三.乳牙刷牙的方式,介紹常見的兩種方式

(1)將牙刷毛貼於牙面上,然後做水平方向前後移動,一次刷兩顆牙,一顆刷十下,家長刷牙力量要適度,避免刷痛牙齦,且注意將牙齒外側的頰面、內側的舌面及咬合面,三牙面都刷乾淨。

(2)將牙刷毛貼於牙齒面上,以畫圓圈的方式將牙齒清潔乾淨。

四.牙線的使用:牙線的使用與刷牙一樣重要。如上述,這個階段的小朋友,家長仍應養成孩子使用牙線的習慣,牙線的最主要功能就是幫助清除牙刷無法深入的牙縫殘渣。年紀較小的孩子,家長可以幫他(她)用牙線清潔牙縫,等到孩子較大後再教他(她)如何正確使用牙線,唯有全面性的清潔照護,才能維持牙齒的健康生長。

3歲~ 6歲的小朋友口腔清潔

3歲左右的小朋友,家長已經可以開始讓小朋友試著自己刷牙,可以教導他(她)用水平式前後刷牙的方式,強調不可只刷牙齒的外側面,內側和咬合面也一倂要刷乾淨喔!同時刷牙最好按照順序刷,以避免有一些牙齒沒有刷到。當然學習刷牙的過程是有階段性的,對於剛開始學習刷牙的小朋友,其達成率可能不到30%,但不要灰心喔!相信會越來越有進步。這時期家長需注意的是,由於小朋友自己刷牙的清潔效果有限,這時期家長需注意的是,由於小朋友自己刷牙的清潔效果有限,這時家長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當孩子刷牙工作的「最後完成者」,也就是說,當孩子刷完牙後,家長必須再幫孩子刷一次,在過程中家長可以教導孩子正確如何正確刷牙,而且刷牙一定要「面面俱到」。

家長幫小朋友刷牙的位置,是站在小孩的後面,以左手撐住小孩頭部,並順便拉開他的臉頰,這時小孩的頭部也稍向上仰,家長此時即可以右手,持牙刷伸入小孩口內幫他刷牙。

6歲~ 9歲

寶寶開始長出第一顆恆臼齒,因為恆臼齒的位置較後面,通常會被孩子所忽略,但恆臼齒在恆齒中無論是咀嚼、咬合等都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因此這個階段家長的工作就是督促與幫忙孩子仔細清潔恆臼齒。

9歲以後

孩子手部精密動作發展成熟,這個時候是學習獨立刷牙的關鍵,但家長還是要細心觀察孩子刷牙的正確性,因為此時培養的清潔習慣對於日後有極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