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空裏盪鞦韆

作者:林芝蕙醫師

為避免無謂的醫療爭端事件發生,醫病關係更融洽和諧,牙醫師除了於自己專業領域戰戰兢兢外,同時也應學習以尊重、同理心去對待患者。

一直以為牙醫師屬於〝自由業〞,只要患者約診妥當,就可以充分享受〝選擇休假〞的樂趣,尤其大多數牙醫人身兼老闆院長,掌權於一身毫不受至於他人。牙醫師該是個令人興奮的行業!每天像在高空裡盪鞦韆,儘管隨心所欲任意搖擺,大聲吆喝也不擔心有人干涉。

但意外終究發生了:原來高空中氣宇軒昂的身影,卻從鞦韆上滑落,連翻數回觔斗後,朝地心引力方位垂直落下。

「屏東x姓牙醫師,因以口腔內可檢出愛滋病為由,涉及向女病患猥褻、性侵犯,經由多名女子向法院舉發,全案現由檢察官提起公訴…。」後診室裡不時傳來的新聞播報聲,驚擾了正俯首看診的我,不禁高豎起雙耳尋找聲音源頭,急欲要一探究竟。

性騷擾事件每每總如一齣羅生門鬧劇上演,結果總難以查個水落石出。由於該事件發生多在隱密場合,舉證、蒐證不易,有時很難還原事件的原貌,而成為雙方各說各話的局面;但值得關切的是,性騷擾這把熊熊火焰,已由校園、職場,而蔓至牙科門診,鑄成一場醫療災難。輕則稍加調節,道歉了事,嚴重則如上述範例官司纏身,造成身、心三度灼傷,相信這是牙醫師都不樂見的演變。

隨著台灣社會兩性關係逐漸轉變及人權概念的提昇,醫療性騷擾事件日益昇浮檯面。身為女性牙醫師,我相信大多數案例是因醫病雙方認知差距,亦即〝誤解〞造成。如幾天前瀏覽網站,無意間看到一位署名〝受到污辱的女性同胞〝留言,文中陳述,「看診中,男性牙醫師竟然將看診器具放在我的胸部與頸部中,因為無法說話,我即自行將器械拿開,而這位牙醫師竟然對我說〝這樣不方便喔!〞」令人驚訝的是,這篇文章全數披露牙醫師的名字、診所名稱及地址,且一經貼出後,並即受到許多網友的大力戕伐,甚至惹來〝台北婦女中心〝的關切。

或許有些牙醫師會覺得〝這群女人根本是小題大作!〞;但醫病關係已非古早年代,醫師全權主導,患者只能言聽計從的局面。牙醫師的隨意〝玩笑開過頭〞,或者如上例〝為求執行醫療工作方便〞,都被認為是濫用權力,難以如昔日被寬容對待。為避免無謂的醫療爭端事件發生,醫病關係更融洽和諧,牙醫師除了於自己專業領域戰戰兢兢外,同時也應學習以尊重、同理心去對待患者。那該是每位牙醫師都應研習的〝必修〞課程,在此也野人獻曝一番,謹提及幾點注意事項供醫師參考。

一.提供清潔、舒適、重視隱私的就醫環境,藉此增進患者就醫時的信賴。如提供多樣化的雜誌供人取閱,但避免色情雜誌書報、電視頻道播放;而診療椅的擺置、就診時的圍籬,尤應重視其方位及其隱蔽性,同時避免其他患者的干擾。

二.以體貼、婉轉的方式問診。如需了解患者病史或目前身體狀況,可同時於掛號時以問卷方式填寫,若需進一步詢問可能涉及敏感或隱私問題,如懷孕、月事來潮、或特殊疾病(如愛滋…)。醫護人員應告知詢問的必要性,以委婉的措辭表達其善意。別以為醫師問診,患者據實回答乃天經地義,毫不修飾或過於突兀的詢問,只會造成病患心理上的負擔或厭惡,徒增彼此間的困擾。

三.病患躺於治療椅時,需以圍巾或毛毯遮蓋其身體暴露處。如炎夏季節,難免遇上身著露背、低胸裝扮的女性病患求診,或許有人覺得既然患者如此豪放大方,醫師盡情欣賞理應無傷大雅。事實上,醫師不僅應以史懷哲為典範,還應效法柳下惠遇女色,坐懷不亂的敬業精神,事事慎重,才不至錯估局勢,惹禍上身!此刻還是儘快請女性助理幫忙為病患披上圍巾,甚或毛毯,若診所僅有牙醫師一人單打獨鬥,就得注意其動作切莫碰觸患者肌膚(這可能需要點技巧),否則又是一場誤會。

四.醫護人員應注意自身的言談舉止。如有些牙醫師,或許基於好意,而慣以黃色笑話緩衝患者看診時的焦慮,只是醫病關係間本該有所距離,某些女性患者可能無法領略醫師的風趣幽默,反而覺得自己倍受騷擾;又如少部分〝歸國學人〞,習以搭背勾肩表達對患者的關心,當然也並非所有患者都能感受醫師的滿腔熱情。

五.執行醫療工作時,儘量身旁有助理跟診;尤其當診療室為全然封閉的隱密空間。雖然此設計可避免其他患者干擾,予患者獨享VIP的特殊尊榮,但區區斗室內,若唯有醫師與病患獨處,也可能造成少數患者內心感到跼促不安。若另有助理跟診,不僅可協助醫療工作更加流暢順利,為必要性的醫療行為詳加解說,讓患者更感信賴與寬心;而萬一若不幸醫病間有任何糾紛,助理亦是提供在場者最佳佐證,有助釐清事實真相,避免陷入各說各話的混亂局面。

六.口腔屬於敏感部位,所以牙醫師應戴手套執行醫療工作,且有需要(例檢查TM-joint)可能觸及口腔以外的範圍,應先向患者說明且取得同意後進行。

目前醫療性騷擾,並無明確法律規範;但幾番案例接連轟炸,令向來標榜自由業的牙醫師已很難如往昔般灑脫自在。真令人不禁感慨,牙醫界莫非是個動輒得咎的狹隘領域!那高空裡盪著鞦韆的身影,原本還漾著笑意的臉頰,霎時轉為陰暗。他必須擔心握在手中的繩索萬一不慎鬆脫,而高空下竟是無底的萬丈深淵。

如果能將危機視為轉機,願順應時代環境的轉變與潮流,調整自我心態與步伐,時時懷抱體貼他人、尊重病患的工作信念。眼前狹小的牙醫空間就會豁然開闊,在浩瀚無邊的牙醫世界裡,我們依舊悠然自得地蕩著快樂的鞦韆。

Comments are closed.